从来没有这么讨厌过某NT CP粉

《苍银的碎片》小说评论(一)

按照《苍银的碎片》(以下简称《苍银》)在Fate系列圈内的口碑,我是断然不会愿意花一丁点时间去阅读,但因为个人创作的需求,我需要了解Fate关于拉二的设定与塑造,所以才入了《苍银》的坑,就此开启了这趟痛苦的阅读之旅。

前四本书的阅读就是反复强化我打两分再弃书的想法,直到我读到第五本,才终于有了所谓的阅读体验。果真就如知乎上有人评价的那样,《苍银》应该先读第五本,在我看来,《苍银》只需要读第五本。在我终于完成五本书的阅读之后,我对本小说的综合评价就5分。本书的问题是全方位的,且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不仅仅是作者樱井,更包括作为本书设定的菌类在内。或许当真应了本书最广为流传的那个评论——本书最大的亮点是中原的插画,相比FZ那每本书只有一张人物设定彩图的武内摸鱼之作以及FSF森井那水平波动巨大的漫画插图,《苍银》的彩图无论是质还是量都是史诗级碾压。当然除此之外,我认为还有一个亮点是旧剑的塑造。

在看过几个平台关于《苍银》的评价后我发现许多读者对于《苍银》的烂都具有共识,但关于为何烂的理由却不够清晰具体,我在这里试图从几个方面对《苍银》的问题进行李菊福地分析。

一、全局构思的欠缺

本书的问题是巨大的,其程度甚至于第一本书中请东出来商业互吹,东出都语尽词穷、吹无可吹,以及菌类在第五本书的后记中基本没有任何关于本书的评价与解析,只剩例行公事的致谢。相较于当年FZ的后记,篇幅只有当初的五分之一就可见一斑。

具体而言,作为本书最大的一个问题,全文叙述逻辑与思路不清晰,未能展现1991年圣杯战争全貌基本是为读者所共识的。任何人写作,老师对作文的第一个好评基本都会是“思路清晰”,但是这个最基本的写作要求,在《苍银》中是缺失的。在读完五本书之后,读者根本无法在脑中将91年这场圣杯战争的全貌清楚完整地还原一遍,读者顶多能够记起里面的几个片段,但关于这场圣杯战争的完整流程,没能形成任何印象。对于一本隶属于大众流行文化的小说而言,这是极为致命的,毕竟能够驾驭后现代文学碎片化写作等实验创作手法并为普罗大众所接受的通俗文学作家基本没有。

究其原因,首先在于本书选择以个人视角讲述圣杯战争的思路就是错误的,优秀的逻辑性极强的作家或许能够将若干叙事碎片最终还原成故事全貌,但型月作家之中,樱井甚至是菌类,都不是以逻辑架构与事件驾驭见长的作家,选择一个自己并不擅长的行文思路写作,水平不到位结果只能是作茧自缚,最终自己写了个什么自己也不清楚。如果当初《苍银》老老实实选择以上帝视角叙事,按照事件的发展顺序写作,不说能够多么出彩,分数至少能比现在再加1分。而这也是为什么第五本书的阅读体验最好,就是因为最后一本书选择的旧剑视角仅仅讲述了圣杯战争最后一点时间的故事,全程除了回忆就是老老实实的顺序,故事便显得条理清晰了许多,这证明樱井不是不能按照顺序好好讲故事。然而前四部书的颓势当然也在所难免了。

而这样成文的后果,不仅在读者这里败了口碑,无论是人气的低迷还是叙述本身的含糊,都严重影响了本书动画化的计划。作为一部Fate系列早已完结的小说,却迟迟换不了动画化的企划,樱井也该引以为耻了。

二、人物塑造的稚嫩

虽然如今型月粉丝内部对于菌类拥有“出道即巅峰”的最大共识,如认为《空境》《月姬》《魔夜》都是比后来的Fate系列好的,但我个人在通关菌类多部作品之后,始终认为菌类是成长型作家,他的早期写作水平是不及他如今水平的,其中就包括设定水平以及故事讲述水平。从菌类自己的后记中可知《苍银》的设定是来源于自己年轻不成熟时期的梦想,简言之就是玛丽苏与骑士的故事,不是说这种设定不行,事实上FSN的fate线也是与这种类型大同小异的故事,但关键是怎么写这个故事。

事实上,作为主角爱歌在被设定完成之后,就注定这不会是一个“好看”的故事。世面上很少有作者愿意去写这种一开场就满级的主角,因为没有成长的主角会让故事失去很多出其不意的惊喜与看点,令矛盾难以顺利开展。主角太强一开场就砍瓜切菜、如入无人之境,那之后的所有战斗还有什么悬念与转折可言呢?这也就为什么爽文通常喜欢写“屌丝逆袭”的原因,因为这是最容易制造爽点的套路。而对于菌类而言,他的套路通常就两个:一是龙傲天的大女主,如爱歌、两仪式、青子都无出其右;二是表面屌丝实则开挂逆袭的男主,如士郎、志贵甚至是草十郎以及后来的立香。而最终从阅读观感上看,你可以说《空境》文笔优美、充满玄思,但你不能说这本书读起来很爽。同理《魔夜》,故事矛盾平得只让人看得昏昏入睡,还要一面忍受作者不停的关于魔术世界观的乏味科普。

综上,菌类这种对于女龙傲天设定的执著在遭遇樱井欠缺的笔力与肤浅的人物认识水平之后,就成了如今这个只剩下尬吹玛丽苏的现状,能让每个见到她的人称赞她的美貌;以及爱傲天瞪谁谁怀孕臣服的战斗水平,而这种征服从者的过程除了多吹嘘几遍“根源公主”无解的强大之后,再找不到更合适的解释,反正根源公主就是能不畏毒,能让追求根源的魔术师秒服叛变,能力大无穷手指接长枪。既然这样,根源公主一巴掌打飞海德,一脚踏平大神殿又有什么不可能的呢?还需要三骑拼死拼活打拉二干什么?

此外作为一个连接根源早已看透世界本质的无解存在,作者就是可以让她一秒恋爱脑上头,说爱上旧剑就爱上旧剑,毫无逻辑可言。布姐没有恋爱脑就无法发挥实力,静谧也需要在爱歌与来野巽之间反复横跳,总之女从者没点恋爱脑就不配当女的,加上昨天表忠心今天就背刺御主的豆爸的神奇操作,只让人感叹在樱井光笔下,人物的思想与行为竟然可以如此儿戏与枉顾逻辑。这充分表现了本书无论是角色设定还是角色塑造,都是一样程度的垃圾。


评论(5)
热度(3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犹傲霜华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