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没有这么讨厌过某NT CP粉

《苍银的碎片》小说评论(二)

三、历史格局的限制

具体到《苍银》这本书里,这种局限与肤浅主要体现在拉二的塑造上面。当然还有玲珑馆家所谓的东京统治阶层的塑造,简直能把人笑死,宛如初中生写的guan er dai、gao gan zi di主角的水平。我不禁反思去跟型月作家的历史考据水平与政治认识水平较真的自己是否是个傻叉,型月到如今没被天朝网民冲烂难道不正是因为聪明地在大部分时候避开了中国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否则你以为型月多搞出几个如闪闪、拉二一样的始皇、太宗、武帝(虽然我个人十分喜欢闪闪、拉二),会被喷成什么样子,历史事件典故的随意缝合,“历史考据帝”们会放过你吗?正因为恶搞的是别国的君主,天朝网民事不关己就当吃瓜群众了,然而就算是这样大帝也没被少喷的不是?

就以我目前对拉二真实历史那少量与肤浅的认识,我也不禁对樱井在《苍银》中对拉二的塑造充满嫌弃,我有理由相信樱井在专人帮助下所搜集与阅读的资料比我更多,然而最终在书里搞出来的就是个这!就拿闪闪比(这或许不公平,毕竟在型月论王的塑造基本没有超过闪闪的),单说闪闪在FZ中的塑造,还不提CCC与《绝对魔兽战线》,某虚在未能挖掘出历史与文学中吉尔伽美什的政治功绩与作为的前提之下,他的塑造落脚在闪闪“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个性、对事物本质的深刻洞察与超强的实力之上,并通过对挚友的承诺与释放韦伯两件事,为这个暴君注入几分人情味儿,这里的每一个性格特点都在FZ的小说中得到最有力的塑造与支撑。并且这基本上是摒弃了政治历史层面的加持,不像大帝跟呆毛试图跟他们的执政方针扯上关系。单纯就角色塑造而言,论闪闪个性塑造的鲜明与有力,Fate中FZ无出其右。至于之后菌类的塑造,更多的是“洗白大法”与“玄言加成”,闪闪的性格是越来越温和,说的话越来越不是人话,形象是越来越“贤明”与“悲情”,讨喜是讨喜,棱角与力度不及当初。

相比之下,拉二就是闪闪的低配版,差不多就是“卖家秀”与“买家秀”的区别。樱井在没有搞清楚拉二应有的形象的情况下,只能生硬地模仿,比如就硬把摩西跟拉二缝到一起,强塞给拉二一个挚友对标闪闪恩奇都。你但凡认真研究过拉二相关的历史科普读物而不是所谓的地摊野史与市面上的戏说影视,都会对拉二与摩西是否是同一时代的人物存疑。何况我还知道欧美拍过一部以摩西为主角、以拉二为反派的电影,直接被埃及官方抵制了,证明这毫无疑问是个烂梗。这个梗里法老的形象非常不光彩,你樱井不也无法在《苍银》里对拉二与摩西的矛盾做出合理的解释吗?用这个梗要么没过脑子要么是拉二高端黑。更勿论拉二有个挚友对他角色的塑造没有半毛钱作用。此外我就没见过哪位英名远扬、雄才大略的君王跟人谈话会滔滔不绝地畅谈自己的女人而不是自己的丰功伟绩,何况是拉二这种妻妾成群的绝对男权的象征,哪怕是我国历史上最爱美人不爱江山的帝王如唐明皇、顺治帝之类的,你召唤他们出来,你觉得他们会跟你谈什么?写出这种人设的樱井光只能说是见识短浅且恋爱脑病入膏肓,毫无对君王思想意识的认识。

综上,在《苍银》里,拉二就成了个左手炫妻右手炫友并专注装逼的“王”,至于战力嘛那是最简单的事,吹就完事。换句话说,樱井的拉二除了坐姿霸气与实力霸气,在思想意识层面没有一点王应该有的样子。证明樱井在“消化”了拉二的历史资料之后,也完全没有勾勒想象出拉二的真实样子,只有根据型月现成的闪闪的形象与性格特征临摹了一个空壳,堆砌了一堆所谓“王的威严”“王的霸气”“王的骄傲”的形容词,而无法真正从角色个性与逻辑出发去让角色的行为显得合理。可惜直到现在,哪怕在FGO里,菌类在接手1.6后也没有对拉二进行深入刻画,不像当初闪闪一样幸运经过多次的认真塑造,导致拉二的塑造怕是仅止于此,也是万分遗憾了。

 四、唯一的塑造亮点

我之前说过,除了中原的插画,本书在写作上唯一的亮点就是旧剑的塑造了。樱井仿佛将前四本书攒下的人品一股脑儿地投在了旧剑身上,是我认为《苍银》全书最能看的角色之一,另一个是阿拉什,塑造得十分讨喜。从一般层面而言,樱井对于旧剑的塑造只能说是中规中矩,但在《苍银》这种充满了神经病与山寨角色的书中,旧剑是相对着墨较多且行为逻辑能够自圆其说的角色了。

很多人因为旧剑最终对爱歌的背刺而十分憎恶《苍银》中的旧剑,这实际上是坚定站在S组主从关系角度上的判断。但通观整个《苍银》中爱歌的塑造,她的行为是难以让读者产生共鸣的,更无法让读者认同。事实上她因为恋爱脑而选择为旧剑实现梦想不惜召唤兽来毁灭世界的做法,本身已经是妥妥的反派标配,面对这样的行为,但凡作者还记得自己写的是三观符合大众标准的英雄,除了不惜一切代价阻止爱歌之外没有第二个选择。

至于被众人诟病的旧剑萝莉控的问题,首先从客观上讲旧剑与绫香的羁绊是原FP动画短片的设定,樱井也超越避免不了;其次樱井也在文中为此竭力地做了铺垫,写了一个孩子死在自己怀里的事成为旧剑的心结,并且又受到绫香父亲的托付,因而也就无外乎他之后会为了保护还是孩子的绫香不顾一切。从当初旧剑所身处的情景而言,他拯救作为孩子却被爱歌无情投食喂兽的绫香的行为没有任何不恰当的地方,至于你硬要开启千里眼将或许在八年后会存在的旧剑与绫香的男女之情拉到这里作为诟病旧剑对爱歌背叛的理由,则是纯属生拉硬扯了。

而旧剑的塑造也体现出型月对亚瑟王传说的消化程度更好,且呆毛的先例更好借鉴。在我看来《苍银》里的旧剑就“王的气度”而言,比FSN里的呆毛塑造得更为成熟。毕竟亚瑟王不是女孩,他的传说事迹是现成的,和男版亚瑟的融合度更高,樱井照着抄进书里总可以吧。因而在第五本书中,基本摒弃了任何恋爱的元素,为读者展现了亚瑟为国为民的多次征战,乃至于最终圆桌分崩离析,与莫德雷德反目都得到顺理成章的叙述,尤其精彩的是在与剑帝卢修斯的对抗中,将亚瑟的意志与思想展现得非常鲜明了。作为型月水准的君王形象算是立了起来,与FSN里挂着王的空壳实则是方便谈恋爱的小姑娘的塑造角度有了很大不同,在旧剑身上,你能看到身为骑士王应有的样子。我非常怀疑这部分的文字有菌类在背后帮助樱井打磨。但是不足之处还是在于对旧剑放弃拯救故国的执念转而拯救东京的心理转变展现得不够说服人,这种转变一定要通过五本书细水长流地展现,仅仅通过半本书来表现无疑是急转弯,是不够充分的。

 

此外,本书刻意加入的无数段“摘自某本陈旧的笔记”的圣杯战争科普桥段,简直极大影响了阅读观感。这都是2014年了,又不是FSN刚出的时候,能看你《苍银》的读者哪个不是Fate系列粉丝,还需要你将这些圣杯战争规则的陈词滥调灌输给读者?既没有起到科普的作用也丝毫无法激发阅读的乐趣,硬生生插在叙述中间,成为一堆没有营养的废话。


评论
热度(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犹傲霜华
Powered by LOFTER